一溪云

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

【一下】相思酿

·解释一下上一文中红豆羹的梗 

·文笔太渣,只能尽量写出我心中的一下

私设:二人成婚半年有余,陆大人南下出差前夕



是夜,陆府。褪去了白日里的余热,月光凉凉扑在院中,带着些许花香与虫鸣钻入房中。

“大人,为何还不歇息?此去南下又得在路上奔波好些时日,难免休息不好。”今夏沐浴归来,见陆绎还伏在案前,细细地看着卷宗。烛光柔和,落在陆绎脸上,倒是减去了锦衣卫的几分凌厉,多了些许温柔,静静坐在那里,正所谓君子美如画。让袁今夏此时此刻颇有“灯下看美人”之感。

陆绎抬首,揉了揉太阳穴,缓缓道:“此次形势复杂,需早做好准备。”

“那大人此去几时能回呢?”今夏走到陆绎旁边给他捏了捏肩。陆绎握住今夏的手,看着她,“顺利的话,两个月左右便可回来。倒是你,我不在家你可得照顾好自己。不许食凉,夜里不可多食,天凉要多添衣,六扇门里的事切不可逞强。”

“放心吧,大人。我一定乖乖听话。倒是大人你要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“那么,夫人,离家日久,可要记得思念为夫啊!”陆绎对着今夏的耳朵轻轻道,说完还点了点今夏的鼻子,“那今夜可得为我解解这相思之苦。”说着便将今夏抱起,走向内室。

 屋内二人两心相印,屋外夜色正好,星辰伴月,流光皎皎,相照万里。



三月后,陆绎回京时京城下了入冬的第一场雪,整个京城银装素裹。

晚饭时,今夏笑眯眯地凑在陆绎面前,笑得像只狐狸。

“大人,上次你在信中说你在姑苏一酒家名为相思酿,在姑苏城中甚是闻名,不少游人去此处都会去喝上一碗,不知大人此去是否带了佳酿予我?”

陆绎顿了顿,见今夏望眼欲穿地望着他。喝了一口今夏酿的桂花酿,毫不留情地开口道:“自然没有。”

只见今夏的小脸立刻垮了下去,眼中写满了不满。

“我离家数月,夫人就未思念过为夫?反而只顾那相思酿的好酒?”

陆绎看着今夏。虽说他眼中含笑意,但今夏可以感觉到自家大人那股浓浓的醋味,为了自己晚上的日子好过一点,她决定要给自家大人顺顺毛。

“当然不是,”今夏坐直身子,一脸认真地望着陆绎,“我可是日夜盼着大人回来呢!这大人没回来呀,我可是吃不好,睡不好,整日忧心忡忡,大杨和上官姐姐都说我瘦了!不信大人你看看,我是不是瘦了?有没有好酒没关系,只要大人平平安安地就好。”袁今夏发誓前几句虽有些插科打诨,最后一句她绝对是发自真心。

“哧,”陆绎捏捏今夏的脸,上下打量一番,见今夏果真消瘦几分,暗忖着让吴妈给今夏多做些好的补补身子,“量你也不敢!好酒没有,不过我倒是去品尝了一番。不过我倒觉得这相思酿有些苦,其中滋味也不怎样。”

“苦?这游人又非傻子,哪有如此好诓?”

“好不好,你自己尝尝便知。我让吴妈给你做了一份。”陆绎笑道。

“什么?不是酒吗?吴妈怎会?大人你诓我呢?”一股脑儿的疑惑扑面而来,今夏将他们统统扔给陆绎。

陆绎故作玄虚,将碗推向今夏,似乎很满意她现在的反应,“打开看看。”

摸摸碗壁,是热的,掀开盖子,今夏定睛一看,竟是热腾腾的,冒着热气的红豆。

“这不是红豆羹吗?”满心期待的好酒变成了羹汤,今夏觉得委屈极了,“大人你果真在诓我!”

陆绎觉得今夏现在就像只炸毛的猫,十分可爱。

“今夏,你记得前一封信里我给你寄了什么吗?”

“大人,你比往日多寄了几颗红豆。”今夏收到信时,发现此次陆绎信中除了平日里老父亲式的嘱托还多了红豆,还附了王维诗云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。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”心中还生出几分欢喜,原来自古相思是照两人,“嗯,还有一首诗。看来大人也是思念我得紧啊!”

陆绎本来感情内敛,情绪不易外露,今夏本想借此机会揶揄他一番,谁知他倒是大方承认了。

“没错,我的确是思念你的,所以我在姑苏独自一人吃红豆羹时才会觉得苦涩万分。”陆绎定定地看着今夏,目光温柔。今夏被他盯得竟有些许不好意思了,低头吃了一口红豆羹,随即抬头舀了一勺,递到陆绎嘴边,笑容明朗,眸中澄亮,“大人尝尝,咱们家的很甜!”陆绎咽下那勺红豆,果然,是甜的。

“大人,你看,我没骗你吧!”


今天是十五,天上的月正好,地上的人也正好。

皓月朗朗,万家灯火,正是烟火人间。

 

·这个梗来自《云兮客》歌词

“小店分明叫相思酿

阿婆却端碗红豆汤

笑那年流云轻响

甜过碗底的糖”

感觉自己写崩了,快跑


评论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