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溪云

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

【弈微】两重心

 


 


 

当时明月在 曾照彩云归

 


 

仲夏时节,暮色还未起,一轮皎月便已是隐隐约约地悬在空中。西湖的水随着晚风微微荡漾着,映着向晚的天色。

 


 

一对年轻的夫妇正携手漫步在湖畔。那女子已是身怀六甲,步子略微有些沉重,她时不时轻轻抚摸着小腹,满脸的温柔。再过两个月,他们的孩子就要出生了。想到这里,她的心里暖暖的,脚步也慢了下来。

 


 

“可是累了?要不要歇一歇?”男子停了下来,转头问道。

 


 

“不必,再走走,到前面的亭子里再歇歇吧。”她摇摇头,缓缓答道。

 


 

亭中亭中有矮几,男子扶了女子坐下。晚风悠悠吹过,带着淡淡的荷香。有浣女低低的歌声,与荷香交织着,浮在水面。时而浓烈,时而浅淡,时而高,时而低。落在水面上,渐渐晕开。碧绿的荷叶在风中交错着,随风而舞。

 


 

“知微,你瞧,多美!”男子目光悠远,望着这片美景。远处,水天一色,青山如黛。

 


 

“风月不供诗酒债,真是江山如画啊!”微风拂来,湖面皱起微波,几只白鹭翩翩而起。“六郎,你可曾后悔?万里江山,至尊之位,便是如此拱手相让,与我在这山水间做对布衣夫妻?”

 


 

“江山如何?皇权如何?终不过是过眼云烟。一路走来,我岂会看不破?从前我只是想为我母妃讨个公道,后来我只是想让天下海晏河清,善有善果,恶有恶报与他们争得你死我活,有太多人为之死去。如今天下太平,朝政清明,能亲眼看看这大好河山,岂不快哉?更何况还有你?知微,我很知足。”

 


 

两人相视而笑。

 


 

“六郎,知微也很知足。相信九泉之下,阿娘,母妃,凤皓,珠茵姐姐都会替我们高兴的。”

 


 

远处传来一阵阵笑声,是浣衣姑娘的阿娘与她的弟弟来寻她了。三人打打闹闹的走远了,只留了阵阵笑声在风中蔓延。

 


 

“六郎,吹一首曲子吧”

 


 

宁弈拿出了陶笛,吹起了江山梦。


天边的月又更圆了。

 


 

万里江山终是客。

 


 

有你,有爱,才是天地逆旅间最美的风景,才是客居世间最坚实的依靠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