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溪云

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

【忘川夫妇】浮生迟


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

  

李承鄞悠悠醒转,眼前的景象慢慢清晰:湛蓝的天,飘渺的云,茵茵绿草,芨芨草随风而动,轻抚着自己的脸……草原上飘荡着马头琴的琴声,悠远飘渺。这里,是西州,广袤无垠、自由自在的西州,是…小枫的西州。

李承鄞缓缓站起来,看见了一条河流蜿蜒而下,如锦带般缠绕在草原上,而不远处有座石拱桥。李承鄞不由自主地向拱桥走去。缓缓拾阶而上,桥那头的景致慢慢映入眼帘:白衣少年盘腿而坐,虽说穿着中原人的服饰,但头发却如西州人般梳成小辫儿,哼着小曲儿…好不快活,仔细一听竟是小枫爱唱的小狐狸!

听见响动,那少年回头。李承鄞一惊,那少年容貌竟与自己年少时一模一样!那少年见了李承鄞也不慌张,缓缓起身,理了理身上的衣服。

李承鄞颤巍巍地开口,声音沙哑:“你是谁?”

那少年悠哉悠哉地答道:“我是中原的顾小五,我爹是茶庄庄主,我娘是庄主夫人。五年前我来此处贩卖茶叶,遇见了我娘子,我便在此处住下,与娘子牧羊为生。”

 

“你娘子可是西州九公主?”


“非也非也,她不过是寻常人家的一个姑娘,不过有一点你到说对了,她在她家确是排行第九!我娘子啊,可喜欢红色了,每日都是红色的衣裳,还养了一匹红色的小马驹,她笑起来就像朝阳那般好看。”提到娘子,少年脸上笑意更浓,露出洁白的牙齿,“诶,老翁,你姓甚名谁,家在何处?”

 

“我叫顾五郎,自长安来,我娘子也是西州人,但我年轻时常与她吵架,她便回来娘家。此番来便是来寻她,望她能原谅我。”

  

少年听后,皱皱眉,道:“这可难办了!寻常我与娘子拌嘴,若是真踩着她的尾巴,她可是要气我好些天的。你这可如何是好?”

 

“我现已不求她原谅我,只要她开心便好。我想她现在一定很快乐,我的一桩心事便了了。”

 

“你娘子叫什么?”

 

“枫娘。”

 

“倒与我娘子的名讳相似,我娘子叫小枫,你说我们还有几分缘分。”

 

李承鄞点点头,“你可要好好待你娘子,别与她赌气伤了她的心。若是她的心碎了,可就再也补不回来了。”

 

正说道,远方一阵马蹄声传来,牛羊纷纷避让。随声望去,一袭红衣踏马而来,风扬起姑娘红色的头纱,映着夕阳余晖,姑娘的脸红红的,就像湖边生长的玛尔其玛。

 

“顾小五!”姑娘扬了扬手臂,兴奋的叫道。

 

“我娘子来了,我该走了。告辞,老翁,后会有期。”向李承鄞作了个揖,便牵着马向姑娘走去。

夕阳西下,两个身影向着晚霞渐行渐远,余生便这样比肩而行。


朝阳殿内,李承鄞醒转,太医院院首喜极而泣。院首正欲为李承鄞把脉,却被李承鄞制止。李承鄞屏退众人,独留裴照一人在寝殿。

 

“阿照,此生我最放不下的,我已放下。知她幸福我便安心了。待我去后,将我的尸骨葬于王陵即可。阿穆日后也托你辅佐。”

 

“陛下,臣,遵旨。”裴照早已是泪满衫,“五郎,你终是放下了。”


钦和三十五年,钦和帝薨。方是时,海晏河清,四海升平,万国来朝,八方并贺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